【活動報導】分享同儕專業知能、經驗與成果的饗宴~本校教師發展中心舉辦教師專業社群成果分享會,藉由社群成果的發表,促進同儕相互觀摩與學習。

【活動報導】分享同儕專業知能、經驗與成果的饗宴~本校教師發展中心舉辦教師專業社群成果分享會,藉由社群成果的發表,促進同儕相互觀摩與學習。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4518

    經由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積極鼓勵教師自發性組成社群,並於108年度核定補助成立14組多元教師專業社群,期望藉由多元主題的討論與分享等群體研討活動,促進教師同儕間的互動,以提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與學養。因此,為了擴大社群經營效果,協助將社群成果分享給全校教職員生,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於109年3月13日舉辦「108年度教師專業社群成果分享會」。另一方面,為具體呈現社群經營成果,當日每組社群將經營成果以海報方式呈現(各組成果海報請參見活動照片),讓與會同儕教師得以相互觀摩學習。

       同時,為了鼓勵經營成效良好的社群,分享會特別加入了競賽的元素,邀請3位評審依據「社群理念與宗旨、活動規劃與經營成果」等評分項目進行評選,由14組社群中遴選出7組優勝社群。在各組社群成果分享的過程中,評審們依據公平客觀的準則進行評分,在統計3位委員的評分後,最終評選出排名前7組的優勝社群,獲獎社群名單如下:(依筆畫順序)

AI人工智慧教師專業社群

中草藥暨衛生政策國際合作專業社群

中醫藥創新教學模式教師專業社群

數位課程專業社群

樂齡長照跨領域教師專業社群

學用合一課程發展教師專業社群

臨床與轉譯醫學研究與寫作討論專業社群

  為了表達對於獲獎社群的祝賀與鼓勵,教師發展中心將在行政會議的時間,公開表揚這些獲獎之教師專業社群,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表揚,達到推廣的目的。同時,為鼓勵獲獎的教師專業社群延續申請計劃,若申請109年度計劃且通過審核,除原訂補助金外,另核給1萬元經費以資獎勵。

       此外,今年度社群申請作業已開放,教師發展中心歡迎全校教師與附醫醫療人員踴躍提出申請,共同努力建構學校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

14組社群成立宗旨與成果簡報如下,歡迎全校教師踴躍參閱與觀摩:

一、機能產品開發與評估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藥用化妝品學系以化妝品之有效性及安全性作為系之教學與研究之指導原則,因此成立此社群。過去已建立老師共同合作及研究模式,亦成立一個平台供相關研究領域之老師及臨床醫師,交換教學及研究意見,另外也舉辦許多講座,邀請廠商介紹皮膚檢測儀器之進展,促進系上老師及學生們成長。這一年將延續先前之理念,繼續申請相關計畫以及與廠商合作,進行開發合作及產學計畫等,除增加教師研發能量亦提升廠商產品開發能量,以及服務廠商,另亦討論相關教學及提升學生能力,促進其就業競爭力,也打開本系及本團隊於業界之知名度。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66

二、中草藥教學研究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在全球的趨勢引導下,中草藥產業逐漸顯現其優勢性,因此對中草藥的資源、應用以及中草藥產品開發等各方面研發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為此,我們匯集本校生技製藥學院、藥學院和中醫學院內5個學系中不同學術專長的12位老師,共同成立中草藥教學研究專業社群。主要宗旨乃是促進中草藥的跨領域研究。將藉由加強各老師不同領域的專業(天然藥物、中草藥藥理機轉、中草藥保健食品、膳食補充品、化妝品、非處方用藥及植物新藥開發等)的研究成果分享與交流並融入教學課程中,來達到進一步提升對中草藥課程的教學成效。並期望共同開發相關中草藥課程教學的教材與教學方法,增強學生學習意願與興趣。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67

三、中草藥暨衛生政策國際合作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透過已有國際合作共同開發天然物中草藥以及衛生政策制定參考之經驗的老師或是業界先進,帶領中國醫藥大學在此領域有興趣的老師們,一同學習與開發我們的潛能。由於,中國醫藥大學對 於中草藥天然物的研究,已有良好且悠久的發展歷程。但是,我們如何將這些搜集的資料庫以及由民間典籍,藥方搜集來的中草藥資訊,以產品研發的角度出發思考,並尋求將老祖宗的智慧發揚到 全世界,走出台灣推廣給世界,吸引國際合作,增加中國醫藥大學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即是我們社群成立的目標與宗旨。另一方面,期望進一步透過現代生物學,基因工程以及細胞生物學等技術, 輔以大數據處理分析,疾病資料庫檢索與國民健保資料庫比對等技術,增加社群中教師們的副專業能力,以期增加跨國合作,成功研發中草藥物的機會。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68

四、AI人工智慧教師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近年來科技部積極推動人工智慧(AI),以掌握AI創新價值、打造技術人才與環境及建構AI產業生態,來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本校雖以醫藥學科為主軸,但仍希望引進AI人工智慧的理念與技術,協助達成生醫與科技之跨領域結合,希望讓學校師生可以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的資料分析技術,激發更多智慧健康照護等相關創意構想,進一步增設多元學習環境。社群之理念以志同道合的教師彼此聚集而成立,透過人工智慧研習、科技議題探討及各系院所領域交流,達到本專業社群之成長。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69

五、中醫運動醫學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本社群屬跨領域專業社群,結合傳統中醫以及現代運動醫學之兩種臨床專業,邀請相關學者專家,一同探討中醫如何應用於運動醫學,整合現有之理論,並藉由手法實務交流,將知識與技能相互結合及驗證。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0

六、學用合一課程發展教師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協助教師了解如何應用UCAN資源引導學生認識工作世界及專業領域的職涯規劃與能力之養成,教師可提供學生專業職涯及職業諮詢,透過UCAN應用教學規劃發展工具檢視各系所核心能力、職涯進路及進行課程盤點,提供學生選課諮詢及學習輔導,並融入教師教學大綱,期待教師可發展以職能為導向的課程,以達學用合一且兼具教與學品保之機制。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1

七、中醫藥創新教學模式教師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基於傳統中醫藥課程的教學內容,開發符合現今學生學習需求的線上教學方法,注重傳統文化及科學思維養成,逐漸培養學生對中國傳統醫學的認同感。期望藉由線上課程、大量開放的特性讓學生能善用課餘時間參與課程活動,提供更多元的學習管道。除了透過線上課程經營讓學生參與課程,進一步還有應用模式,讓更多學生能夠透過面對面進行社會互動與應用,以經驗賦予知識意義。教學時將更重視知識應用,轉換師生角色,創造有意義的學習,使中醫藥知識能有效地應用於臨床治療,透過師生角色轉換,教師建立良好知識結構,提供整合知識與應用的學習機會,讓學生進行社會互動與應用,以達到有意義的學習。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2

八、創新科技健康促進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為全球致力首要健康目標,而達到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最重要工法之一是運動。現代人常常把運動掛在嘴邊,但能持之以恆且達到運動效果的卻是少數,此外,老年人總認為只要有動就是運動,殊不知運動須達到一定強度且持續一段時間才能有足夠的體能。面對快速老化的現況,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如何讓全民真正開始運動,對運動有正確的認知應該是第一步。美國研究也發現,若讓運動過程變得有趣,讓參與者不再覺得運動就是鍛鍊,可以有效減少運動後的進食,也可能進一步提升參與者持續運動的動機。智慧科技與網路的進步帶給人類生活的大改變,也帶來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的新契機。虛擬實境與行動裝置是智慧科技的代表作,可以適時擷取生態即時評估資料,並應用長期資料分析海量資料,讓我們更精準、更廣大地了解健康促進的生態,在復健醫學領域中已被廣泛驗證與使用,但在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領域中才剛開始受到重視。例如在社區中應用虛擬實境體感遊戲來提升老年人運動動機,藉以加強其下肢平衡能力;又如在長期照護機構中應用穿戴式裝置來偵測住民的行動或預防跌倒等。因此,本社群擬融入並應用虛擬實境與行動裝置等創新科技,結合物理治療、運動醫學及健康風險之專業領域,以結構方程模型與地理資訊系統等分析方法,開發創新科技健康促進模式。期望建立跨專業領域創新教學研究、讓學生能學以致用與職場接軌、並配合本校未來發展與任務目標。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3

九、腦科學研究教學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腦科學是當今生命科學熱門的議題,本校學生與老師對於腦科學的知識學習,需要從認知心理及神經基礎來研究,才能探索腦的複雜與奧秘。思覺失調症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風亦常合併其他精神疾病,比起對照組,罹患憂鬱的風險達6.3倍,另外憂鬱是中風的危險因子,皆為重要臨床議題。腦疾病所造成的損傷,對個人生理與心理整體的健康具有嚴重影響。本校學生與老師過去戮力中醫藥科學研究,現今將中醫藥嶄新成果衍生至腦疾病研究領域。本社群從腦疾病為當今全球關注重點研究教學,以重要腦疾病:中風、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 、憂鬱症為核心研究教學。推動基礎、轉譯、臨床醫學、公衛健康照護等研究教學為目標。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4

十、數位課程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為了順應當前的國際趨勢以及為推動課程數位化及多元化的創新教學的理念,本社群宗旨為研究與學習開設線上課程的專業能力。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5

十一、樂齡長照跨領域教師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高齡與少子化是全世界皆須面對的世紀難題。為回應國家社會對長照人才之迫切需求,本社群集結一群對高齡長照具高度興趣之跨院系教師,提昇跨領域教師高齡長照之教學知能及研發量能為宗旨,社群教師結合課程帶領學生至社區據點進行教學與服務,參與社區高齡健康促進,延緩失能失智活動,期能將高齡長照理念融入各自學門的課程,與時俱進並精進教學能力,以培育具提升長照服務品質及解決長照問題之跨領域長照人才。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6

十二、中醫英文臨床教學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中醫作為補充替代療法(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的一環,注重整體調節、陰陽調和、辨證施治、個體化治療的方式,具有實用性、療效性、安全性等特點,受到各國醫師的廣泛重視。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包括中醫在內的傳統醫藥在人類衛生保健方面的作用,世界各國人民也愈發渴望得到中醫藥保健,許多國家的醫療工作者也在從事中醫藥的臨床、教學、科學研究等活動。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及中醫部,常有各國醫師前來學習與交流,因此培養具有扎實中醫專業知識、技能,又具有國際交流語言技能的中醫專業人才十分重要。為了因應這國際化需要,在中醫教學領域中開展專業英語教學,是培養承擔中醫藥國際交流醫師的一個重要途徑。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7

十三、中醫臨床技能評估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客觀結構式臨床能力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s (OSCE),已成為西醫師國家考試的部分,納入醫學系畢業生參加國家考試要件。我們把這套OSCE方法,應用於中醫教育,作為多元化具體教學評估方式,引導知識、技能、態度的學習,培養新一代高品質中醫醫學生,作為本校臨床技能教學特色。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8

十四、臨床與轉譯醫學研究與寫作討論專業社群

(一)社群成立理念與宗旨:

本社群期許成為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之間,教學研究等各式的合作橋樑與平台之一。我們歡迎任何有興趣的校院同仁加入,一同分享在臨床或轉譯醫學方面,有趣的新知識新技術或是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並尋求共同的互助與解決之道。

我們更希望本社群的存在,能夠引起其他社群跨社群的加入,落實院校同仁更踏實的合作互惠與共利樂活。

(二)社群成果簡報: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_ckclick.php?dnnum=0&id=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