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理念: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師資培訓紀實!

【活動報導「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理念: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師資培訓紀實!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校園新聞:https://www.cmu.edu.tw/news_detail.php?id=5244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係指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以實務問題為核心,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秉持「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理念,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

有鑒於此,學生不只是在教師傳授中得到知識,最重要是在小組團隊中學習。在PBL學習過程中,PBL tutor的角色在於引導而非教導小組學生進行知識的學習,因此,如何扮演好tutor的角色就顯得十分重要。為了增進tutor帶課技巧,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於9月24日規畫「PBL tutor師資培訓工作坊」,藉由經驗交流與實際演練的方式,進一步促進tutor的引導技巧。

醫學系陳玉芳教授及郭書瑞副教授皆是經驗豐富的tutor師資,工作坊前段課程由2位教師分享教學實務經驗。為了讓與會教師實際體驗tutor引導技巧,工作坊第二階段的課程以分組演練方式進行。由3位資深tutor:醫學系吳禮字教授、張綺芬副教授以及附醫核子醫學科孫盛生醫師擔任分組主持人。各組參與教師輪流擔任tutor,以實際案例演練PBL學習過程。

經由實務認知與實際演練的洗禮,各組教師在分組報告中分享寶貴的學習經驗,也藉由不同的角度與觀點,讓校內外參與者更能全面地體認tutor的角色與功能。

陳玉芳教授及郭書瑞副教授當日精采的演說請點選以下連結觀看:(限校內IP)

 https://www3.cmu.edu.tw/~cfd/study_4_drupal.php

【活動照片】

 

 

教師發展中心黃立琪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醫學系陳玉芳教授分享tutor引導技巧與經驗

 

醫學系郭書瑞副教授分享tutor引導技巧與經驗

 

附設醫院核子醫學科孫盛生醫師說明分組演練進行方式

 

各組進行分組演練

 

各組進行分組演練

 

各組進行分組演練

 

分組報告:與會教師分享演練心得

 

分組報告:與會教師分享演練心得

 

分組報告:與會教師分享演練心得

 

當日研習實況

 

黃立琪主任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黃立琪主任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黃立琪主任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黃立琪主任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黃立琪主任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陳玉芳教授簡歷

 

郭書瑞副教授簡歷

 

3位分組演練主持人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